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四年级小学科学】太阳系



(因为女儿的许多功课需要上网查资料,于是我将上网搜索的资料整理并放在我和女儿的 Blog, 希望借此也能帮忙其他的父母与小朋友^_^)

太阳系中的八大行星都位于差不多同一平面的近圆轨道上运行,朝同一方向绕太阳公转。除金星及天王星以外,其他行星的自转方向和公转方向相同。彗星的绕日公转方向大都相同,多数为椭圆形轨道,一般公转周期比较长。而行星是环绕太阳且质量够大的天体。

八大行星特指太阳系的八个行星,按照离太阳的距离从小到大,它们依次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 天王星、海王星。



八大行星的特征图表
八大行星的发现史

延长阅读 :

冥王星从太阳系除名

小时候琅琅上口的9大行星,在2006年发生变化,冥王星在国际天文会议中被投票否决,从九大行星中除名,划为矮行星,从此太阳系九大行星减为八个。 

而矮行星(Dwarf planet)(别称中行星、准行星、侏儒行星)的定义是具有行星级质量,但既不是行星,也不是卫星的太阳系天体。 也就是说,它是直接环绕着太阳,并且自身的重力足以达成流体静力平衡的形状(通常是球体),但未能清除邻近轨道上的其它小天体和物质。

当初发现冥王星时,受限于望远镜的口径与观测技术,我们一度还以为其直径比我们地球的12700公里还来得大,到后来才知它其实只有2300公里左右,还没有我们卫星级的月球3476公里来得大,加上它绕行太阳的轨道非常椭圆,有时会侵入到海王星的轨道内,因而比海王星还要更接近太阳。有些天文学家认为冥王星很可能原来只是个海王星的卫星,在太阳系早期由于受到另一重力强大的天体所吸引,才自围绕海王星运行的轨道提升为公转太阳运行的轨道,“辈份”也由卫星升格为行星。

自从1992年以来,天文学家在海王星轨道到两倍距离远的“库伯带”内,发现一些星体,它们绕行太阳的轨道类似冥王星,天文学家称其为“库伯带”天体。2005年还发现一颗较冥王星还大,编号为“2003 UB313”的天体,当时不少天文学家就开始争辩该不该把冥王星降级,当成为库伯带天体中的一员,并重新讨论所谓“行星”的定义,对太阳系成员重新分门别类,顺便“清理门户”。

2006年8月24日,在捷克布拉格所召开的国际天文联合会会员大会中,经过激烈的讨论与表决后,通过取消了冥王星自1930年发现以来保持至今的行星地位,因此“九大行星”就修正为“八大行星”,冥王星成了矮了一截的“矮行星”。

国际天文联合会在此次会议中,也确定所谓“行星”严格的定义!
(1) 该天体必须环绕着恒星运行,但它本身并非恒星。
(2) 其质量必须大到本身能有足夠的重力,吸聚成近乎圓形的球體。 
(3) 軌道附近并无其它天体。 
按此定义,冥王星自动失去行星的资格,因为其椭圆形的公转轨道会与海王星交会。目前太阳系天体新分类之第一类称为“古典行星”,以距离太阳的远近,依序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与海王星。


后记 :

太阳系或有第9大行星

太阳系家族或再添丁!只从冥王星被宣布降格、改为八大行星后,现在太阳系又有希望可以凑足9颗行星了。美国科学家周三宣布,可能已在太阳系的遥远深处,发现一颗未为人知、绰号“第9大行星”的巨型行星,坐落在比冥王星更遥远的距离。

加州理工学院研究员表示,这颗行星属于气体巨星,质量约为地球的10倍、冥王星的4千500倍,并且很可能有自己的卫星与围绕星体的环。该星体在太阳系远处循奇怪及极度拉长的椭圆轨道运行,绕太阳一周需时1万至2万年。

有关报告在《天文学杂志》发表。但天文学家表示,他们只是通过数学模型和电脑模拟发现这颗行星,仍没有直接观察到它。尽管该星体的具体位置仍模糊,但相信已足以在天文迷之间掀起的寻星热潮。

(资料来源:星州日报)

(如果觉得这篇是好分享,帮忙按一按右上角的广告,谢谢大家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