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炒迷你啦啦(Stir Fried “Mini” Lala)


记得以前小时候,和媽媽上巴刹 (即菜市)我一看到有卖蛤蜊(啦啦),我一定立刻向媽媽嚷嚷要買!无论任何品种的蛤蜊,我都喜欢吃!

现在轮到我家的恩恩嚷着要买蛤蜊,每回和她去夜市,她一看到有卖蛤蜊,就会要求我买蛤蜊。如果鱼贩有卖大蛤蜊(沙白)和这种薄殼迷你啦啦,她会选择迷你啦啦,舍大蛤蜊。

如果你曾在巴生吃過啦啦炒米粉,他们就是用这种薄殼迷你啦啦的啦啦肉炒的。

我和好朋友分享女儿有遗传到我喜爱吃蛤蜊的爱好,朋友就问我在怀孕时是不是有吃蛤蜊?所以恩恩也爱吃蛤蜊
对哦!我在怀孕期间也不忌讳,照样吃海鲜,其实蛤蜊含有高蛋白、高微量元素、高铁、高钙、少脂肪,对孕妇和胎儿都很好。 孕妇只有不能吃未煮熟、煮透的海鲜,以免感染寄生虫和细菌,对于此时免疫力弱的孕妇来说,尤为危险,因此孕妇忌食生蚝、生鱼片等未经加热处理的海鲜。


薄殼迷你啦啦捕获时,多含泥沙,那如何將啦啦處理乾淨呢?首先把迷你啦啦洗乾淨,须用清水清洗干净三轮以上,然后才浸泡啦啦约两个小时,别忘了在水中加入鹽,好让啦啦把肚子里的泥沙吐得干干净净,最后沥尽水分备用。


配料非常簡單,只需加一些蒜頭、薑絲、紅辣椒(嗜辣者可加入小辣椒)

我个人的做法是,在锅中加少量食油,先爆香蒜、薑絲和紅辣椒,然后将啦啦下鑊。

锅盖盖上,火,煮3至4分钟左右。

锅盖打开,全部的啦啦開口咯!!最后,淋上少许绍兴花雕酒,趁热享用!



我也曾经只是放绍兴花雕酒来烹饪蛤蜊,连、薑絲等都不放,只须正宗绍兴花雕酒的香就能衬出海鲜的鲜嫩,又能除腥调味。
在家中自行烹炒迷你啦啦实属物美价廉的海产品,因为一大盘才RM3而已。我家的恩恩最爱用啦啦汁來撈飯,飯粒變得粒粒鮮香,非常開胃,再吃肉质鲜美无比的啦啦,看着她吃得不停吮手指,就知道有多陶醉了!呵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