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星期一

【四年级小学科学】铅笔芯是铅做的吗?铅笔芯能导电吗?


(因为女儿的许多功课需要上网查资料,于是我将上网搜索的资料整理并放在我和女儿的 Blog, 希望借此也能帮忙其他的父母与小朋友^_^)

铅笔芯是铅做的吗?铅笔芯能导电吗?

你知道铅笔芯是用什么做的吗?你可能会说,铅笔嘛,当然是铅做的啦!错了,铅笔芯是一种灰黑色的、有金属光泽的、不透明的固体--石墨制成的。 

既然铅笔的笔芯不是用铅做的,那为什么要叫它"铅笔"呢?

原来最早发现石墨时,人们就把石墨叫做"黑铅";其次是铅这种金属在纸上划过时,也会留下黑色的痕迹,就和我们今天用铅笔划过的十分相像,所以人们就沿用了这个现成的历史名字"铅笔"。

石墨是制造铅笔芯的主要原料,用手摸一摸石墨会有一种滑腻的感觉。石墨质地很软,可用小刀切割,是最软的矿物之一。用石墨在纸上划一下,会在纸上留下深灰黑色的痕迹,这就是石墨可以做铅笔芯的原因。

不过,光用石墨是制不成铅笔芯的,因为石墨太软。为了使铅笔芯坚实,制作时还要在石墨中掺上适量的黏土等物质。黏土的作用是把石墨粉黏结起来,对铅笔芯的软硬度起调节作用。黏土越多,铅笔芯就越硬,黑色较淡,反之则较软,较黑。

为便于区别铅笔芯的软硬,制造厂在笔杆上标印"H"或"B"的字样。H是英文HARD(硬)的第一个字母,H数大,表示铅笔芯硬度高,如3H比2H硬,同时黑色也淡些。B是英文BLACK(黑)的第一个字母, B数大,表示黑色程度高,如3B比2B黑些,同时也软些,适用于写粗黑的字和绘画。如果笔杆上标有"HB"字样,则表示铅笔芯硬度和黑度适中,一般办公和学习都可使用。

所以我们了解到铅笔中的笔芯是以石墨混合一些黏土而制成的。

非金属中唯一能够导电的,是由碳元素所构成的石墨,铅笔中的笔芯即是。

石墨是由碳组成,碳是非金属,而且是不导电的;但石墨却能导电,这是由于它的结构内有自由电子。因此,铅笔中的笔芯可以导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