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孕妇效应


相信大家都曾经有过这种经验,如果自己怀孕,走在街上,会觉得街上的孕妇还真是不少啊!发现原来周围有这么多跟我一样的孕妇啊!

原来这种现象,有一个名称孕妇效应,又称视网膜效应。指当我们自己拥有一件东西或一项特征时,我们就会比平常人更会注意到别人是否跟我们一样具备这种特征。

世界其实挺美好的,看人把内心投射在哪里,而要投射前,先让自己的内心美好起来。相由心生,境由心造。所以一个人要人缘好,要受人欢迎,一定要养成欣赏自己与肯定自己的能力。因为在视网膜效应的运作下,一个看到自己优点的人,才有能力看到他人的可取之处。能用积极的态度看待他人,往往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必备条件。

我感觉我们的大脑和眼神都有种过滤的功能的,不在意的东西真的可以看不见,想看的东西就可以看见。

(资料来自:http://baike.baidu.com/view/6927144.htm

(延伸阅读:证实偏见confirmation bias)以及易得性启发式availability heuristichttp://www.guokr.com/article/4935/ http://www.guokr.com/article/12852/)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