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健康分享】资深陪月秘诀 安抚爱哭宝宝

拥有廿多年香港陪月经验的娴姐与大家分享照顾宝宝的秘诀。

资深陪月秘诀.安抚爱哭宝宝

刚刚14天大的黄小B,拍摄时嚎啕大哭,但听到相机每一下快门声便马上停止,眼碌碌找声音来源,非常好奇。初生婴儿哭闹,总叫不少新手父母迷茫:是否吃不饱?要大人抱抱?还是要换片?就算做足准备工夫,饱读育婴书,面对嚎哭的小宝贝,还是会手忙脚乱。

老一辈的育婴智慧,自有参考价值。拥有廿多年陪月经验的娴姐,过往曾为不少港内名模妈妈做陪月,面对爱哭难缠的初生婴,自有一套方法。

初生宝宝哭闹,总离不开肚饿、尿湿要换尿片,和闹别扭要大人抱——产前讲座、育婴书如是说,然而新手父母面对实际情况,总觉得不知如何应付。

刚为人母的黄太太,小宝贝才2周大,她庆幸有丈夫、工人和陪月照顾,虽然喂母乳辛苦,仍觉得应付得来。“有时不知道宝宝为什么哭,听讲座说宝宝7、8个月大才懂撒娇哭闹,都不知是否如此……现在见到宝宝哭,我会拍拍她,不会立即抱,若哭太久才会抱,最长哭半小时,有时抱了也未必停止哭声。”

陪月员的实战经验是累积而来,究竟陪月专员娴姐有何法宝,安抚初生宝宝?

哭闹因肚饿

宝宝怎样哭,原来也是一种提示:肚子饿多数会出尽全力嚎哭;要人关注,多是像猫咪般叫几声。

“如果没有理会,宝宝才会放声大哭!不过,当发觉没人理会自己,又会慢慢停止哭泣。”娴姐说,新手妈妈一定要记下自己喂奶的时间,才能大概掌握宝宝有规律的哭闹时间。

“宝宝约每隔两2小时就会哭,即差不多要喂奶;有些睡着突然哭,多数是尿湿,我会叫妈妈不要理会,宝宝会慢慢停止哭。有时候宝宝放屁也会哭。”

初生婴首个星期最好带,“满月后不久最难搞,宝宝开始不停要吃奶。”大多数宝宝约3至4小时便要吃奶,约2小时左右,宝宝开始哭泣,若是喂母乳的妈妈,她建议以母乳先喂宝宝,2小时后再补母乳或奶粉,而妈妈便可趁机休息。“吃母乳很快会肚饿,不少宝宝约2小时左右便哭闹。若喂奶粉,不要给水,宁愿开奶粉,2安水半匙奶粉,可饱肚一些。”

以她的观察,宝宝2周大开始,下午5时至10时这段时间便不断哭闹。“老人家说,宝宝嗅到饭香味便会哭,妈妈想要有安乐茶饭,得先喂饱宝宝了才能吃饭。”想宝宝半夜时间睡长一些,妈妈晚上8至11时尽量弄醒宝宝,不让宝宝熟睡,如刻意换片弄醒宝宝,跟他们玩;喂奶亦不用喂饱,到半夜12时那餐奶才喂饱,很多时候宝宝可延至凌晨4时才要吃奶。

1个半月戒夜奶

“1个半月左右的宝宝很自然就会自己戒夜奶,约3时左右睡醒,那餐奶开稀一些,慢慢地宝宝自然一觉睡到6时,便算戒了夜奶。一些喂母乳的妈妈,如果宝宝睡在妈妈身边,嗅到妈妈奶味,也易戒夜奶。不过,现在怕妈妈不慎压到宝宝,都不赞成一起睡。”

娴姐说,宝宝2个月大,若吃饱了换了尿片仍哭闹,便多数是闹别扭要抱抱。“让宝宝哭10多分钟,才抱着哄他,过几天便没问题。不过,有些父母不忍心宝宝哭,一哭便抱。”如果家有摇椅,慢慢摇宝宝,跟宝宝聊天亦有安抚作用。“有些宝宝吮手指,妈妈便要给奶嘴、毛巾安抚。吮手指最难戒,我多数教妈妈开些奶水,让宝宝啜着,或用奶嘴,待宝宝睡着便抽出,不要含着睡。”

有时候,小哥哥姐姐突然用手拍宝宝;日常的关门声,甚至厕所的冲水声,都会吓着宝宝。至于传统用米袋放宝宝胸膛“压惊”,娴姐觉得作用不大。“宝宝3周左右便开始会惊吓,睡觉时突然醒来,手脚撑开,要抱住了才停止哭,一放回床又哭,这可能是吓倒,妈妈下午让宝宝吃完奶、扫完风,然后趴着睡,直至下一餐奶。”

以她多年的照顾新生婴儿的经验,她觉得可从后天“训练”宝宝不哭闹。“有些宝宝天生就很好带,有些则很爱闹别扭,特别爱哭,我觉得后天可以训练,最要紧父母够忍心,不过很多父母都于心不忍……”娴姐如是说。

如何安抚哭宝宝:

■宝宝2、3周大,开始喜欢大人抱着走来走去。

一旦宝宝哭,父母不要马上抱,“狠心”让他哭10多分钟,才抱一会,然后放在摇椅哄宝宝。越是习惯抱,宝宝或因此每次都要抱着睡。

■如果宝宝吓到而哭闹,可让宝宝趴着睡一会,增加安全感。

■ 吃了奶,扫完风,妈妈可将宝宝抱直,手托着颈和腋下,宝宝会觉得很舒服而入睡。

■用包被或薄巾包裹宝宝,会增加安全感。伏在大人胸膛,感受体温和心跳,都可安抚哭闹的宝宝。

■在宝宝背脊放软垫,让宝宝侧身睡,是宝宝舒适的睡姿。

宝宝爱胡闹

背后有蹊跷

每个妈妈都愿意为孩子提供能力所及的最好条件,但却常常烦恼为什么宝宝吃得好,穿得暖,伺候得服服帖帖却还时不时哭闹、不听话、注意力不集中等?是生病了吗?

还是宝宝在撒娇索抱?专家对此解释,其实孩子的发育非常特殊,他们每天都在变化,有时家长们不曾注意到的一些小细节都可能给孩子的身体和心灵带来很大的影响。

宝宝的成长是个极其复杂的过程,他们出现很多问题都可能既有心理原因,也有健康原因,妈妈们应根据宝宝的发育状况不断调整宝宝的饮食计划及生活小环境,并耐心、细心地观察孩子,帮助他们解决对生活、对父母行为、对是非对错的困惑。

锌钙元素

成长必须

缺锌的孩子可能会挑食、厌食,家长满屋追着喂饭,他也吃不了几口。明明已经限制了零食,但吃饭仍然是孩子最不喜欢的事情之一。这是缺锌的典型症状。这样的孩子很容易头发黄,看起来发育不良。

更重要的是,缺锌的宝贝免疫力低,容易生病,尤其在换季的时候,简直就像是天气预报员,只要变天就要感冒。还有,宝宝缺锌会使宝宝的机体生理功能产生紊乱,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的问题。

所以,宝宝因为自身机体生理功能自我调节能力下降而出现的“胡闹”可并不只是因为坏习惯,也可能因为缺锌的问题。

另外,当组织和血液中的钙含量下降,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小孩子就容易出现睡眠不佳,易激动、易烦躁、不好哄的情况。因此,只有“钙”元素充足,孩子才能快快成长,并有充沛的精力和注意力。

钙铁锌三者

互促进又互制约

在4个月以上的宝宝较常见钙铁锌三缺问题,这和宝宝的自身发育特点、营养储备及饮食结构有关。4个月以后的宝宝,从母体里带来的铁和钙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而生长速度仍然较快。如果宝宝这时候从饮食中没有获得充足的补充,就可能出现缺钙、缺铁。而缺钙的表现之一就是大量出汗,会消耗体内的锌元素,又会导致缺锌。

钙铁锌这三种元素都是二价离子,它们在人体内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表》,宝宝每日钙适宜摄入量按年龄段分为,0-6个月是300毫克,6-12个月是400毫克,1-3岁是600毫克。从理论上讲,0-6个月宝宝不应当或只能少量补钙,7个月至2岁孩子每天的补钙量不超过200毫克比较安全。

由于三种元素的科学组合,可以起到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作用。因此,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为宝宝补充。

(资料来源:星州日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