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健康分享】坐月子休息为首.瘦身其次


坐月子休息为首.瘦身其次

俗谚“月内没做好,呷老就艰苦”,说明产妇坐月子的重要性。中医师指出,产后妇女大都属于“多虚多瘀”的体质,最重要的是给妈咪充份的休息,及摄取均衡营养,若未能做好产后调理,往后容易出现头晕、腰酸背痛、风湿、怕冷及月经不顺等后遗症,不宜掉以轻心。

中医师吴明珠指出,坐月子对产妇来说相当重要,不管在哪做,能让妈妈好好休息才是最重要;若选择在家中自己坐月子,最好能找有经验的人,协助分担照顾孩子。其次,得留意避免感冒,少吃凉性食物、均衡饮食,只要照顾得当便问题不大。

现代人的饮食相当丰富,往往会吃进超过身体所需的食物,孕妇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因而造成母亲太胖,也因此,很多妇女生完小孩之后,就急急忙忙地进行减重计划,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原本的身材。

妇女在坐月子期间最好不要急着减重,因为这时候身体仍处于最虚弱的状态,而且产后多有虚、寒、瘀等现象,这时宜常使用生化汤来去瘀血、生新血,同时使用八珍汤或十全大补汤加杜仲等中药材来调理身体。

如果有水肿情形的话,可善用利水、健脾、补气的中药材,以便排除水分,也可以搭配食用四神汤、红豆汤,因为这些汤品含有薏苡仁、红豆,也具有利水的好处,民众可适量食用。

6周后宜减重

中医师廖宝彩指出,怀孕期间体重增加的重量宜控制在10到15公斤,一般约12公斤左右,如果体重超过怀孕前体重的百分之十就代表已出现产后肥胖,这时候只要妇女能在产后三到六个月让体重恢复到原本的水平即可,这样就属于正常的减重过程。

很多妇女坐月子的时候,常常会煮麻油鸡来补身子,不过廖宝彩医师建议,麻油鸡可以吃,但酒不要加太多,饮食上也要撘配主食、青菜。坐月子期间有必要让身体充份休息,不等于整天躺在床上动都不动,这时候妇女可适度活动,以便促使伤口愈合,以及子宫、骨盆腔加快恢复的速度。

妇女产后,身体正需要一段时间充份恢复至正常的状态,所以刚开始最好不要在坐月子期间进行减重,如果妇女产后有需要进行减重的话,不要太早开始,可在产后六周左右,等身体状况大致恢复正常后再开始进行会比较好。

麻油鸡蛋白质丰富

食补以营养均衡的膳食为原则,麻油鸡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质。其中麻油含有多量不饱和脂肪酸,经体内生化代谢成前列腺素,可帮助子宫收缩。鸡肉可提供丰富的蛋白质,促进组织再生;至于全酒或半水酒,则可依个人喜好加减。

若是怕油腻或是吃麻油鸡会拉肚子的产妇,可改吃鲈鱼汤、鲗鱼汤;其他如香菇鸡汤、四神炖排骨,杜仲腰仔汤等,都可尝试变化不同的口味。食物则要煮熟食用,避免吃生冷的蔬果,烤、炸、辣的食物亦少吃为宜。

(资料来源 : 星州日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