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星期四

【健康分享】小孩進補反效果 人參燕窩皆不宜


小朋友不宜過分進補,但可經常飲用平和的湯水。

【明报专讯】这几天寒冷天气持续,爸妈除了忙于为孩子添衣,有些更给他们吃补品,希望借此获得强健体魄。孩子年纪小小会否虚不受补?他们真的需要进补吗?

香港中医师公会会长关之义指出,小孩的身体是“稚阳稚阴”,即属于生长发育最旺盛的阶段,容易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由于他们的身体变化容易受食物影响,尤其是某些性质太强烈的食物,因此,在正常情况下,不论什么季节,皆不需要进补。

从中医角度来说,“补”是出于身体虚弱,所谓的“虚则补之,偏胜则为害”,健康的人毋须进补,相反若过分进补,有可能令身体出现燥热。他表示小朋友只要三餐正常,饮食均衡,不偏食,有足够作息,睡眠时间正常,在一般情况下,家长皆不用为小孩进补。

身体极弱方进补

关之义强调,身体极度虚弱的小孩才需要进补,例如大病初愈后、患有慢性疾病,或身体机能出问题。以香港小孩来说,现时大部分身体虚弱的大都受先天因素(如遗传)影响,普遍来说,他们的呼吸道系统较弱,每逢天冷,便容易诱发咳嗽,中医师会建议补肾、补肺,先以食疗调理身体,若情况未有改善,才会用药。如初生至6个月大婴儿出现脾胃不佳,中医师会先从食疗入手,建议家长喂饲米饭水,若治疗期间家长为小孩额外进补,则有可能影响治疗成效。

有父母认为小孩有过敏体质或肠胃功能差,经常食欲不佳也是身体虚弱的象征,关之义提醒家长,要注意小孩是否对某些食物敏感,如花生、黄豆等,找出致敏原,才可对症下药。至于小孩肠胃功能差,家长应留意他们进食的东西,或是否吃得过量,感觉饱滞,抑或是吃了一些肥腻、湿热的食物,在一般情况下,过敏性的体质或肠胃功能较差,不等于身体虚弱,毋须靠进补调理身体。

燕窝或致性早熟

有些爸妈或祖父母会吃燕窝、人参等进补,以为小孩吃少许也没所谓,但中医师不建议这样。关之义说﹕“小孩吃人参会过补,或引致流鼻血、鼻敏感、血压上升、心跳加快,甚至中风,应由中医师诊断小孩是否适宜或有否需要吃人参。另外,燕窝同样不适宜小孩进食,或引致激素不正常生长,甚至出现性早熟,男孩的乳房或会出现不正常生长。”若家长不知道孩子是否适宜进补,宜征询中医师意见,他们会按小孩状况、体质作出相应的建议,各人体质不一,即使出现类近的情况,也不宜进食相同的补品。

(资料来自﹕香港明报的颜紫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