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学校教育】新加坡两月大的婴儿就入学?!


 
这是2007年的旧剪报,在整理东西时发现的。

父母自认为对孩子的关心要胜过身边其他人,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会提早让孩子入学,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双薪家庭,没有人在家顾小孩,被逼送去托儿所,安亲班。

提早结束孩子的童年,揠苗助长的教育方式,见仁见智啊!

2012年,马来西亚政府教育部曾经提议孩子的入学年龄改为5岁,最后不了了之。

延长阅读 :

规范教育功课压力大 5岁入学童年失乐园

目前,除了英国和荷兰的儿童入学年龄5岁之外,国际上各国孩子的入学年龄一般处於六七岁之间。



英国为何会让孩童5岁入学呢?原来是有这样一个典故。



在1870年,英国制定《小学教育法》,规定儿童5岁入学,一直到今天。这项规定並非出於对教育或儿童发展的考虑,而是源於维多利亚时代,工厂老板对劳工的需求。



基於“入学越早,毕业越早,也就越早向工厂输送劳工",英国才让孩童在5岁入学,这项政策旨在让孩子提早入学,可以提前一年毕业,有利国家生產力。



我国有需要在一片反对声中,提前拘束孩子快乐的童年,让他们在5岁就活在功课的压力中吗?



我国小学生压力较大


我国的小学与外国的不同,外国的小学教育採取比较自由的方式,而我们是以课业为重,小学生压力相对比较大。



目前,本地幼儿园分为两种,一种是学前適应教育,另一种则是探索和玩乐,灵活性较大,不约束孩子。



一旦5岁孩童进入小学,就要接受规范系统的课堂教育方式。心理发育还不完善的孩童进入小学后,究竟是要適应强制的课程纲要,抑或改变课程纲要迎合学生呢?



探討孩童真正需要


教育部要推行提早入学制,首先考量的也是硬体上的考量,而非探討孩童的真正需要,这是令人感到遗憾的。



目前许多学前教育研究指出,6岁以下儿童不应接受正统学校教育。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小孩学习能力强,上小学难不倒他们。



5岁的儿童从此就要提早结束童年了吗?抑或他们的未来更有保障了?



心理发育不完善  
社交能力存障碍


从事幼教的洪老师说,有的幼儿园孩童学习能力很快,他们甚至可以做二三年级的功课,但並非所有的孩子可以跟上学习进度。



她指出,今年起,华小一年级已换制度,功课並不多,5岁孩童若要进入小学一年级,要掌握课业並不难,更重要的是评估他们的社交能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孩子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更好了,但他们的心理发育还不完善,在社会交往中还存在许多的障碍。



她认为没有必要提早孩子的入学年龄,她说,未来还有很多年要读书,何不让孩童好好享受童年生活呢!



“现在確有很多家长拥有怕输心理,担心孩子跟不上,不断送孩子去补习社,就连幼儿园的孩子也要上补习班,剥夺了孩子的玩乐时间。"



培养学习乐趣
   课程应简单玩乐为主


5岁入学,课程设计和指导老师是关键。



阳明中小学校长李晓萍指出,儘管国际学校是5岁进入1年级(year1),但课程简单为上,玩乐为主,多以音乐、手工来教学,培养学生对学习的乐趣。



她不讳言,太深奥及填鸭式的教学內容,会令学生对学习產生恐惧。



过早受挫折易產生恐惧


她指出,其实5至7岁的孩子不懂名次或比较成绩,因此国际学校或私人学院都不强调排名,孩子过早在学业上受到挫折,很容易对学习感到意兴阑珊。

她说,国际学校的课程设计没有考试,功课不多,大多数是团队作业,让孩子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下学习。



教师要特別培训


李晓萍认为,有一部份的孩子思想成熟,家庭启蒙教育早,他们的智力绝对可以应付课程。关键的问题是,5岁孩子的性格与沟通能力,是否能融入学校的环境。

“有的孩子未能自立,初来报到的首3个月还会哭著来上课,需要老师不断提醒他们上厕所,又或无法在特定的时间內用完餐,甚至还需要別人喂食。"她进一步指出,要教导5岁的学生,对教师也是很大的挑战,教师都要经过特別的培训,需要更有耐心来照顾孩子。

小班制又比大班制来得理想,因为老师必须掌握每位学生的学习態度。



读一年级学生更快自立


李晓萍也分析私立学校的幼儿园与国际学校一年级的差別。她说,私立学校的幼儿园课程十分简单,每天上课少於4个小时,提供基础学习;而国际学校的一年级上课时间较长,课程涉猎范围比幼儿园广。



“同是5岁的孩子就读幼儿园或一年级,孩子的个人成长有很明显的不同。由於一年级学生的上课时间长,相对的与老师、同学的相处时间较长。在这个阶段就读一年级的学生会比幼儿园的学生更快自立、融入环境。通常,女生比男生早熟,因此女生又比男生更快適应读书环境。"



提早一年入学
  节省学前教育费


虽然教育界人士以及一些家长提出反对,认为此政策是在揠苗助长,不过,让小孩提早一年入学而节省一年的幼稚园或安亲班费用,对某些家长却颇有吸引力。



目前,幼稚园学费及安亲费班收费不菲,把孩子送入托儿所看顾,父母得缴付高昂的费用;倘若孩子提早入学,相对之下就减轻了父母的经济压力。



安亲班负责人陈韵寧受询时指出,雪隆区的幼儿园收费平均是300令吉左右;下午安亲班的收费介於400至500令吉,服务包括提供食物、接送小孩放学、功课辅导及补习班。



这也意味著,双薪家庭每个月用在一名孩子身上的教育费介於700至800令吉不等。如果实行5岁入学,可让家长节省一年的学前教育费。



德国芬兰挪威

6岁前不学认字算术


在芬兰,这个国家不怕孩子输在起跑点,且是公认全球最好的教育制度。此外,德国、芬兰,挪威等国家的孩童,6岁或7岁之前几乎完全不学认字和算术,然而学生的表现证实了,他们在教育路程最有耐力也跑得最远。



芬兰教育研究单位认为,小孩年满7岁,身心成长逐渐健全,才適合进入小学。7岁以前只接受学前教育,瞭解孩子的需求和特质,协助打好孩子全人发展的基础。



●荷兰5至18岁接受义务教育


幼儿年满4岁即可进入教育系统的基础学校就读,唯4岁幼儿的教育不属於强迫教育,家长可以视状况选择要不要让孩子进小学接受学前教育。



正式的义务教育是从5岁开始到18岁,因此幼儿从5岁开始即属强迫教育阶段,家长必须让孩子入学,进入教育体制的学校就读。



●英国5岁进幼儿学校
英格兰、威尔斯及苏格兰的5岁孩童会进入“幼儿学校"(Infant School),7岁时进入“初级学校"(Junior School)。也有许多英国公立学校,结合“幼儿学校"及“初级学校",组成“Primary School",就是我们的小学。

(星洲日报)


美国研究:太多作业、太早入学 造成更多过动儿

经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临床小儿科教授杰弗瑞‧柏斯柯(Jeffrey P. Brosco)的研究推测,自1970年代起,日益加重的课业负担导致孩童患有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的比例逐年增加。

“当我们着手研究从1970年代至今的教育和公共政策等相关文献时,让我们相当讶异的是,上头载明孩童花在课业上的时间变化,竟勾勒出教育界在这段期间内所发生的剧烈变革”柏斯柯教授接着表示,“从孩子花费更多时间在读书,乃至于学龄前儿入学率的显著提升,我们发现过去40年来,孩子被诊断为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的比例整整多出一倍”。

担任柏斯柯教授的计划共同研究员,同时也是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的毕业生安娜‧波娜(Anna Bona)发现,自1981年至1997年这段期间,教师们必须花多三成的时间,来教3到5岁孩童学习字母与数字;研究团队更发现,幼儿园全天课程的注册率,从1970年的17%,到2005年已提升至58%;1987年6到8岁的孩童平均每周只花不到一小时做作业,到了1997年时,每周花费在作业上的时间则已超过两个小时。

因此,家长和老师到底要如何与孩子一起对症下药,“管理”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的发生?以下提供两个建议:

1. 保有玩乐与休闲的充电时刻

注意力不足过动症是种跟脑神经相关的症候群,诊断是依据“年纪”与“外在环境的要求)”所展现的行为为基准;当孩童课业负担加重,花在玩乐与休闲的时间减少,导致一些表现不太一样的孩子的孩子,最终容易被诊断出有注意力不足过动症;虽然研究并未证明因此被诊断为过动症的孩子有多少,但却点出应该有更多研究投入探讨,课业加重对孩子身心发展的影响。

2. 增加游戏与互动的创意时间

柏斯柯教授认为,这项研究不应该被视为在批评现有的全天候的学前教育制度,而是应该让孩子根据不同年纪参与符合其年龄发展的学习活动,在学前时期,最重要的是自由的游戏、增加社会互动和发挥想像力。

而希望孩子提早扎根学业成就的家长们,柏斯柯教授建议先将闪字卡和学习单放到一边,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桌游、煮一道菜或是一起共读,这将使孩子的学习更有帮助。

“在美国,我们只想到加强学业能力,对孩童未来发展有益”柏斯柯教授慎重地表示,“但是,我们却忽略了这也将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造成潜在的负面影响”。

(资料来源 :http://www.parenting.com.tw)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