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健康分享】巧吃三种蔬菜 大小病都预防

巧吃三种蔬菜 大小病都预防

  穷人的面包---马铃薯

  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高血压、贫血、湿疹、烧伤、冻伤、便秘

  ◇最佳食用季节:春秋两季

  ◇挑选要点:表面光滑、没有损伤

  ◇食用方法:擦碎、煮、烤

  ◇保存方法:阴凉通风处

  以前,一提到马铃薯,大家总是想起西餐的做法,如马铃薯沙拉、炸薯片、马铃薯泥。我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马铃薯年糕的做法。

  取4~5个马铃薯,煮熟待用。将一碗剩米饭捣烂后,与煮好的马铃薯一起和匀,同时一点点地加入200克淀粉。揉至年糕团的硬度与耳垂的硬度相近后,将面团搓成直径约5厘米的棒状,然后切成1.5厘米厚的圆片。在平底锅中放入适量黄油烧热,将年糕片烤至两面焦黄即可。用黄油烤制的年糕片味美香甜、营养丰富。未烤制的年糕片可以冷冻保存。

  马铃薯不仅种植范围广,而且富含维生素C,马铃薯中的维生素C在加热时也不会流失。此外,马铃薯还含有钾、铁、氨基酸,以及微量的具有镇定作用的阿托品。马铃薯有多种药效,被广泛用于辅助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高血压、贫血、湿疹、烧伤、冻伤、便秘等疾病。在德国,马铃薯被称为“穷人的面包”;在法国,则被称为“大地的苹果”。

  马铃薯妙用

  ◆用榨马铃薯汁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马铃薯中的维生素C可以净化胃黏膜,能有效缓解胃溃疡等疾病。食用方法:将新鲜的马铃薯洗干净,去皮擦碎,用滤纸过滤后制成生马铃薯汁,每天早晚都空腹饮用1小汤匙(约15毫升)。这种方法对治疗慢性便秘同样有效。

  ◆熬马铃薯汁能缓解高血压、贫血马铃薯中的钾离子有抑制钠离子收缩血管、损坏心血管的作用。建议患有高血压或因肾功能障碍而浮肿的人尝试喝熬马铃薯汁。

  做法:将马铃薯洗干净后,带皮切成圆片放入锅中,加入1升水,煮开后撇去浮沫,不再出现浮沫时,改小火煮1小时,再用滤纸过滤煮好的马铃薯汁,早晚各饮用1茶杯(约280毫升)。除了高血压患者,贫血和肠胃不好的人也可以喝熬马铃薯汁。注意:肾病患者不宜喝熬马铃薯汁。

  ◆外敷马铃薯泥治疗湿疹将擦碎后的马铃薯泥涂在纸巾上,敷在患湿疹的部位。1天更换数次。

  ◆烤马铃薯治疗冻伤将未削皮的马铃薯放在铁网上烤至表面焦黑,切成两半,取出中间的黄色部分,均匀地涂在纸巾上,贴在冻伤处。马铃薯中的某些成分有消炎作用,可以迅速缓解冻伤症状。

  ◆马铃薯丸能有效击退蟑螂要说最不受欢迎的客人,就要数厨房里的蟑螂了。蟑螂的繁殖能力强,很难对付。在马铃薯泥中加入黄油和牛奶,再加入相当于总量1/10的硼酸(H3BO3,白色粉末,可以用做控制蟑螂、白蚁等害虫的杀虫剂),搅拌均匀后做成丸子,放在蟑螂出没的角落,就可以发挥其超群的击退蟑螂的作用。如果你正在为厨房里的蟑螂而烦恼,建议你试一试这种方法。

  健康保护神---胡萝卜

  治疗贫血、感冒、便秘、高血压,预防癌症,健胃,美容

  ◇最佳食用季节:秋冬两季

  ◇挑选要点:茎比较细

  ◇食用方法:榨汁

  ◇保存方法:冷藏

  众所周知,胡萝卜不仅富含胡萝卜素,还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铁、磷等维生素和矿物质。由于胡萝卜中的维生素B2和叶酸有抗癌作用,经常食用可以增强人体的抗癌能力,所以被称为“预防癌症的蔬菜”。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常吃胡萝卜可以预防肺癌。

  胡萝卜还含有一种能分解维生素C的---维生素C氧化,所以胡萝卜和富含维生素C的白萝卜一起食用,会使白萝卜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不过,烹制胡萝卜和白萝卜时加少量醋,就可以保护维生素C不被破坏。日本人在过年时常吃的醋拌萝卜丝,就是一道搭配合理、营养丰富的小菜。

  胡萝卜妙用

  ◆每天饮用胡萝卜汁能预防癌症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2、叶酸等成分有预防癌症的作用。建议大家坚持每天饮用胡萝卜汁。每天能吃一根胡萝卜当然最好,不过我认为坚持是最重要的,每天吃的量很少也没关系。

  胡萝卜有降血压的功效,能保护喉咙和鼻腔的黏膜组织,增强人体对细菌的抵抗力。如果患有高血压,或容易感冒,最好每天喝一杯胡萝卜汁,以降低血压、增强免疫力。

  ◆经常吃胡萝卜能有效治疗轻度贫血胡萝卜中的铁具有补血作用,轻度贫血的人,最好经常食用。胡萝卜还有暖身强体的功效,是寒证患者、老人和小孩的理想蔬菜。趁热吃炖胡萝卜,可以很好地发挥其作用。

  ◆胡萝卜汁能缓解便秘胡萝卜有促进消化的作用、饮用胡萝卜汁能有效缓解便秘。如果把胡萝卜和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搭配在一起,通便效果更好。日本人喜欢将牛蒡和胡萝卜一起炒,我想就是这个原因吧。

  胡萝卜汁的做法:将500克胡萝卜放入研钵中捣烂,滤出胡萝卜汁,加适量蜂蜜饮用。

  ◆酸奶胡萝卜汁有美容功效蔬菜汁大多有美容功效,其中胡萝卜汁的美容效果尤其好。将胡萝卜、酸奶、蜂蜜、苹果一起榨成的汁有很强的美容功效,而且口感很好,建议大家每天早晨喝一杯酸奶胡萝卜汁。

  ◆胡萝卜渣可使平底锅变得平整刚买来的铁制平底锅表面上有一层防锈膜,可以先用大火将锅烧至冒烟,将防锈膜除去,然后用适量油炒胡萝卜渣,再用水简单冲洗后放在火上烤干,最后在平底锅表面涂上一层薄薄的油。这样不仅可以使平底锅变得平整,而且不易生锈。

  万能药用蔬菜---大葱

  治疗感冒、头痛、腹泻、发烧、肩膀酸痛、跌打损伤、冻伤、失眠等疾病,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强身健体

  ◇最佳食用季节:秋季、冬季

  ◇挑选要点:葱叶和葱白区分明显

  ◇食用方法:生食、切碎、煎汤、烤制

  ◇保存方法:阴凉通风处

  大葱主要用作调味料。日本关于大葱的文字记录在最早出现在《日本书纪》(日本最早的正史,完成于西元720年)中,在中国则出现得更早。据说3000年前人类就已开始栽培大葱,在此后漫长的岁月中,人们逐渐发现大葱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大葱可以辅助治疗感冒、失眠、头痛、痢疾等疾病,还有促进消化、强身健体、增进食欲等多种功效。

  葱白中的丙烯基硫化物不仅使大葱有特殊的辛辣气味,还有增强人体消化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杀死体内细菌等作用。所以,吃火锅时一般要放大葱,日式烤鸡肉串中也夹有葱段。此外,大葱还含有具刺激性气味的挥发性物质,能温和地刺激支气管黏膜,有助于缓解鼻塞等感冒症状。

  葱叶部分富含维生素,如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细香葱、小葱、冬

  葱等品种也富含维生素,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大葱的妙用

  ◆葱汤能有效缓解感冒初期的症状我一向怕冷,在寒冷的冬季经常感冒。有一次,我刚染上感冒便试着趁热喝了些葱汤,结果只休息了一天,感冒就彻底痊愈了。可见,葱汤在感冒初期效果超群。

  葱汤的做法:将一根葱的葱白切碎,加1小勺味噌,倒入沸水,充分搅拌后饮用。1天饮用数次,不仅可以温暖身体、促进发汗,还可以退烧。在感冒初期,用这种办法很有效。

  ◆喝煎葱汁缓解头痛 如果你在感冒初期感到一阵阵的头痛,可以将一根葱的葱白和一块姜切碎后放入锅中,加500毫升水,用小火煎至水量的一半,空腹时分3次饮用。喝煎葱汁可以起到暖身、祛痛的作用。

  ◆喝葱粥止泻 受凉可能会引起腹痛或痢疾,使食欲下降。建议大家受凉时吃一碗葱粥,这样可以使身体变得温暖。将2~3根葱白切碎放入粥中,再加入适量姜汁,煮好后即可食用。

  ◆用大葱缓解肩膀酸痛 如果你的肩膀从未酸痛过,一定很难理解肩膀酸痛患者的痛苦。运动是缓解肩膀酸痛最好的办法,如果你不常运动,可以通过吃大葱来缓解疼痛。大葱中的有效成分丙烯基硫化物能够促进维生素B1的吸收,促进新陈代谢,使肌肉放松,从而缓解疼痛。如果你有意识地在做饭时增加大葱的比例,就可以预防严重的肩膀酸痛。

  ◆外敷大葱可以缓解感冒引起的咽喉疼痛 感冒可能会引起轻度的咽喉疼痛。在咽喉处外敷大葱可以尽早缓解咽喉疼痛,控制感冒病情的发展。如果感冒导致咽喉轻微红肿,可以尝试以下办法:将葱白切成长约5厘米的葱段,竖着切成两半,把10个葱段泡在热水中,葱段泡软后,将其切面贴到咽喉处外敷。这种方法的止咳效果也很好。

  ◆葱味使人安眠 大葱特有的刺激性气味有使人镇定、催眠等功效。如果心情焦躁难以入睡,可将葱切成适当大小,用纸巾包好后放在枕边。在葱味的作用下,很快就可以安然入睡。

  ★小贴士:延长大葱的保存期大葱很难保存,特别是在梅雨季节,保存不善会使大葱变软、腐烂。下面我向大家推荐两种保存大葱的方法。1.将报纸略微弄湿,把切成两半的大葱包好,放入塑料袋中,再放入冰箱冷藏。这样可以保存2~3周。2.在冷冻室保存时,需要将葱切碎,平摊在干净的布上,阴干除去水分,再放入冷冻袋中保存。这样可以保存2个月左右,不过这样保存会使大葱特有的香味减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