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生食番茄 VS 熟食番茄

最近,恩恩好爱吃番茄,而且她是选择生吃番茄--樱桃小番茄, 除了外皮鲜美红艳的红色的,也有一些是橙、黄的樱桃小番茄。

我知道番茄煮熟了吃营养价值比较高,对身体比较有益,不知恩恩食用生番茄,会不会不适合,于是就去Google了一番。
 
食用煮熟了的番茄,更能提高徊中番茄红素的抗氧化剂的浓度。这是因为高温破坏了番茄细胞的细胞壁,从而增加了番茄红素等抗氧化剂的释放。此外,番茄在烹调过程中,常会用到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而这些油脂将帮助番茄将番茄红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剂自然释放出来,充分发挥抗氧化作用。
当然,凡事有利必有弊,加热后,番茄中的维生素C会受到损失,但是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和其他抗氧化剂含量却明显上升。因此,熟吃番茄比生吃番茄的总体营养价值要高。此外,番茄皮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因此,在食用时最好不要弃皮不食。
食用生番茄,要注意的是不要空腹吃,因为空腹时胃酸分泌量增多,而番茄含有大量的胶质、果质、柿胶粉、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这些物质容易与胃酸起化学反应,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阻塞胃出口引起腹痛,造成胃不适、胃胀痛。
综合以上,如果你要摄取维生素C,那就选择生食的方式,如果你想提高身体抗氧化能力(抗氧化作用与抗癌、防癌有很大关系),就选择熟食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