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四年级小学科学】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

(因为女儿的许多功课需要上网查资料,于是我将上网搜索的资料整理并放在我和女儿的 Blog, 希望借此也能帮忙其他的父母与小朋友^_^)



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是植物、藻类和某些细菌利用叶绿素(chlorophyll),在可见光的照射下,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生化过程。

植物之所以被称为食物链的生产者,是因为它们能够通过光合作用利用无机物生产有机物并且贮存能量。通过食用,食物链的消费者可以吸收到植物所贮存的能量,效率为30%左右。

对于生物界的几乎所有生物来说,这个过程是它们赖以生存的关键。而地球上的碳氧循环,光合作用是必不可少的。

另外一种说法,植物利用阳光的能量,将二氧化碳转换成淀粉,以供植物及动物作为食物的来源。叶绿体由于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地方,因此叶绿体可以说是阳光传递生命的媒介。(叶绿体(chloroplast)是植物细胞中由双层膜围成,含有叶绿素(chlorophyll)能进行光合作用的细胞器。)
  
因为植物与动物不同,它们没有消化系统,因此它们必须依靠其他的方式来进行对营养的摄取。就是所谓的自养生物。对于绿色植物来说,在阳光充足的白天,它们将利用阳光的能量来进行光合作用,以获得生长发育必需的养分。 


这个过程的关键参与者是内部的叶绿体。叶绿体在阳光的作用下,把经有气孔进入叶子内部的二氧化碳和由根部吸收的水转变成为葡萄糖,同时释放氧气。

延伸阅读


印尼烟霾也影响马来西亚蔬果光合作用的养分吸收过程,以致农作物产量减低、品质欠佳。


烟霾的来袭导致农作物无法正常进行光合作用,以吸收来自阳光的养分,让蔬菜的成长变得缓慢,除了产量减低,菜叶类的叶子也变小。


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因无法充份吸收阳光而难以结成花果的攀藤类,如长豆,其产量相比上个月减少20%左右,更导致价格跟着上扬3040%


大多石珊瑚的骨骼是白色 ,而活动组织是透明无色的。

珊瑚的色彩来自共生的虫黄藻(Zooxanthellae),在光合作用下,虫黄藻也为珊瑚虫提供高达90%的能量需求。假如共生关系被破坏,珊瑚便会白化。


 


( )

( 94-98% ) 2-3 使 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