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五年级小学科学】地球、月球与太阳

地球自转是地球的一种重要运动形式,地球绕自转轴自西向东的转动,从北极点上空看呈逆时针旋转,从南极点上空看呈顺时针旋转。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是1日。

(因为女儿的许多功课需要上网查资料,于是我将上网搜索的资料整理并放在我和女儿的 Blog, 希望借此也能帮忙其他的父母与小朋友^_^)

地球仪会倾斜23.5度,是因为实际地球自转和公转时的姿势所造成的。
因为地球公转轨道面—黄道面和地球自转轨道面—赤道面之间有一个黄赤夹角,该夹角为23.5度,即南北回归线的纬度。地球自转和公转的时候就是倾斜着转的,地轴的北端指向北极星。所以地球仪就是按照实际地球自转和公转时的姿势制作的。
地球不停地自西向东自转,同时沿着椭圆形轨道绕太阳公转。地球上由此产生了昼夜交替和昼夜长短的变化。随着太阳在地面上的直射点不断由东向西移动,昼半球和夜半球在相互交替中,白天变成黑夜,黑夜又变成了白天。

简单的说 月相就是月亮的各种形状 

它的变化是由于 

1。月球本身不发光也不透明,只靠反射太阳光而发亮 

2。日地月三者位置不断变化的结果 


知识库

潮汐的产生潮汐的产生,是因为太阳、月球对地球上海水的吸引力造成的。尤其月球因为距地球较近,是潮汐产生的主要因素,所以也有太阴潮之称。太阳引起的潮汐虽然较小,但也会增大或减少太阴潮。尤其当地球、太阳和月球成一直线,或成一直角时,影响最大。 


大潮与小潮月亮在新月和望月时,也就是农历的初一、十五,地球、太阳和月球成一直线,太阳的引力加上月球的引力,即会造成大潮大潮大概会持续两、三天,潮水的涨落差最大;而当月亮在上弦和下弦时,也就是地球、太阳和月球成一直角时,因为三者的引力处于相对状态,潮水的涨落差最小,称为小潮 




为什么地球自转是0.9973天而不是一天呢?


在行星资料表上面, 地球的自转是0.9973, 眼尖的朋友一定心中有一个疑问那就是为什么不是一天呢?
 

原因是因为地球自转的时候, 也同时绕着太阳在公转. 所以地球每天要多自转一点点才能够再度让太阳到达相同的位置. 因此, 我们的一天(太阳回到原本角度所花费的时间) 会比自转(地球自己旋转的时间)长一点点.

 

如何得到0.9973这个数字呢? 其实你可以这样计算的出来. 地球绕太阳一周(一年)需要花费365.24, 所以一天行走了

 360 / 365.24 = 0.98836

所以每天地球要"多转" 0.99, 才会让太阳回到正确的角度.

换句话说我们得到一个关系式, 那就是

一天 = (360+0.98836) / 360 自转周期

所以我们得到:

自转周期 = 360 / 360.98836 = 0.99726

也就是我们所在资料表上面看到的地球自转周期!


《~》《~》《~》《~》


地球自转的能量来自哪里?


任何物体的运动都需要能量,地球自转的能量来自哪里呢?这是一个古老而又不确定的问题,也是经常被提起的问题。


1300年前的牛顿力学便精确地描述了地球的自转及其进动,但牛顿未能从物理学上论述评地球自转的动力来源,只好认为是上帝踹了一脚。也就是说,动力来源于上帝。


2200年前,康德―拉普拉斯提出地球自转动力来源于地球内部的星云假说。地球在这种星云的引力收缩中诞生,于是保留着收缩时所产生的旋转惯性,从此永恒地按牛顿惯性定律旋转,地球自转的动力是地球形成时与生俱来的,地球自转的原因在于地球物质自身的引力,力源在地球内部。这段话可以这样理解:形成地球时,在地球内同时形成一个能量球,这个能量球具有超强魔力,推动地球自转。


330年前,人类太空探测发现太阳风,即太空除引力、磁力之外的太空第三种力。太阳风象一只巨大的手推动着地球自转。 地球在以每小时10万多公里的速度绕太阳公转中,太阳风从侧面施加推力,使高空产生等离子西风环流,高空西风又推动地面西风和向东涌的洋流,进而推动地球自西向东旋转。自哥白尼证实地球在自转这一现象后,人们就开始探索地球自转的动因。地球为什么会自转?是现代科学至今没有解决的问题,关于地球自转的各种理论目前都还是假说。


地球膨裂说认为,要想搞清地球自转的能量来自哪里,必须搞清地球为什么自转。地球膨裂说认为,太阳系是一个旋转体,因为地球外侧的公转半经大于地球内侧的公转半经、地球比较均匀内外侧质量相等、假设太阳系是钢体所以内侧和外侧的角速度相等,所以根据角动量公式L = mr2ω我们可以看出,地球外侧的角动量大于地球内侧的角动量。因为太阳系不是钢体,地球处于悬浮状态,所以地球就在地球外侧的角动量大于地球内侧的角动量的作用下,地球外侧的角速度大于了地球内侧的角速度,根据牛顿物质惯性定律,一切物体都具有保持其运动状态不变的属性——惯性,地球就开始了始终自西向东自转。这就是自转的物体产生公转,公转的物体产生自转(在悬浮条件下)的自然界的普遍定律,只不过人们还没有发现这一普遍定律而已。


地球自转的能量来自哪里呢?地球膨裂说认为,既然地球自转是地球围绕太阳公转形成的,这就也是说地球自转的能量来自围绕太阳的公转。


地球为什么会围绕太阳公转呢?地球膨裂说认为,太阳系是原始太阳爆炸形成的。46亿年前,太阳因内部的核聚变而发生爆炸,飞出许多熔融的火球,这些熔融的火球冷却后形成了行星、小行星、卫星、月亮、慧星和行星带,地球就是其中之一。一些大的火球在冷却的过程中,由于受到表面张力的作用,形成了球形。一些小的火球来不及收缩成球形,而冷却成了不规则的形状,形成了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小行星。一些小一点的火球在飞离太阳时由于离大火球较近而被俘获,形成了大火球的卫星。


地球是太阳发生爆炸飞离太阳的,地球从爆炸点开始一方面在离心力的作用下飞离太阳,另一方面因为太阳在自转,在太阳万有引力的作用下围绕太阳公转。因此也可以说地球自转的能量来自于太阳自转能。


太阳为什么自转呢?地球膨裂说提出的新的地球演化史认为,137亿年前宇宙星因内部核聚变发生爆炸,飞出许多熔融的火球,银河星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宇宙星在自转,银河星在宇宙星万有引力的拖拽下围绕宇宙星公转;136亿年前,银河星因内部核聚变发生爆炸,飞出许多熔融的火球,太阳就是其中之一,太阳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下围绕银河星公转;46亿年前太阳因内部核聚变发生爆炸,飞出许多熔融的火球,地球就是其中之一,地球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下围绕太阳公转。因为它们都在公转,因此也都在自转。宇宙就像机械钟表一样,在发条的作用下,一个齿轮带动另一个齿轮在不停的转动。


太阳系的雏形——即太阳原始物质,他是自转的。太阳原始物质由于离心运动和大爆炸形成地球或还有多颗行星(绝对不是一次形成八颗行星)的原始行星,这里我们以地球为例。由于太阳原始物质的自转,太阳原始物质发生大爆炸时必然作离心运动,大爆炸产生和离心运动使原始太阳的一部分脱离母体就是地球的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