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亲子教育】从Slime“鬼口水”启发 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今天恩恩拿回两个青色和蓝色,质感似啫喱,滑潺潺凉浸浸的玩具Slime“鬼口水。经与恩恩了解,原来是恩恩的同学用硼砂Borax,胶水和水来制作的。我就问恩恩,你的朋友是从哪里买硼砂?” “五金店。恩恩回答。


上网搜索,原来这Slime“鬼口水(又称核突胶)近日风靡万千中小学生,小孩从网上教学影片DIY“鬼口水,自此乐此不疲,而其材料为有毒的硼砂Borax,胶水和水。


硼砂属有毒物质,手接触后再触摸口鼻或误服随时可中毒,轻则呕吐及肚泻,重则可损害内脏器官。硼酸及硼砂更是禁止用作食物的防腐劑。


网上教学影片DIY“鬼口水,还有以食用小苏打粉取代有毒的硼砂。有些还以洗衣精,洗面奶等材料制成鬼口水


好奇心是人类的一种天性,孩子的好奇心则要更加强烈。对孩子来说,这个世界如此神奇,充满着未知,因此他们总是在尝试、探索身边的一切事物。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看看父母应该怎么做吧。


只要消除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就可以依据孩子的兴趣提供各种实践材料和工具,放手让孩子去探索。如果用食用苏打粉来取代硼砂Borax制作Slime“鬼口水,并和孩子解释硼砂Borax的毒性,如果不小心食用,让孩子了解其严重的后果,不可一口拒绝让孩子们DIY Slime“鬼口水


父母请牢记这些原则,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没有给孩子亲身体验的机会,只是让孩子们接受机械的知识,这样做的话,对于孩子的探索能力的培养没有任何帮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